工程蓝藻生产2,3-丁二醇

        近日,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化学家通过基因工程对蓝藻进行改造,生产出生物燃料和塑料的前体2,3-丁二醇,这也是替代化石燃料作为原料进行化工生产的第一步。相关论文已经发表在1月7日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
    研究人员指出,大部分的化工原料来源于石油和天然气,现在需要找寻其他资源。美国能源部设定的目标是到2050年,有四分之一的工业化学品来源于生物过程。生物反应容易形成碳-碳键,使用二氧化碳作为原料的反应是由阳光作为能量供给的,这就是所谓的光合作用。蓝藻已经以这种形式在地球上生存了超过30亿年。使用蓝藻生产化学品具有很多优点,它们不会与粮争地,克服了用玉米生产乙醇的缺点。但是使用蓝藻转化为化学原料面临的问题是产量低且不太容易转化。
    研究人员在网上数据库中确认了几种酶,恰好能够进行他们找寻的反应过程。随后研究人员将能合成这些酶的DNA引入到蓝藻细胞中。研究人员逐步构建了三个步骤的反应路径,使蓝藻可以将二氧化碳转化为2,3-丁二醇,这是一种可以用于生产油漆、溶剂、塑料和燃料的化学品。
    由于这些酶在不同生物体中的工作方式可能不同,因此在实验前无法预测化学路径的运行情况。在经过三周的生长后,培养皿中的蓝藻每升可以生产出2.4g的2,3-丁二醇,这是目前蓝藻用于化学生产所达到的最高产量,具有商业化的潜力。
    如今,研究人员正与日本化学制造商Asahi Kasei公司合作,希望通过调整系统,进一步提高产量,并对其他产品进行实验,探索该项技术的放大途径。

安徽科技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编号:ZDKC1110
Copyright (C) 2012 AH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