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燃料电池的新概念:枝条菌种产流

    日前,德国弗莱堡大学的研究人员找到了一种方法可以使一种枝条菌种发电。这种新的能源转化概念被选做了ChemSusChem杂志的封面故事。

    生物燃料电池产生的电能是环保的。以有机废弃材料为例,它们可以使用酶催化剂,通过电化学反应产生电能。与常规燃料电池中使用的贵金属催化剂相比,这些酶可以从较低成本的可再生原料中获得。然而从技术应用的角度,这些催化剂的寿命太短。

研究人员开发的这种新概念,通过确保燃料电池持续补给生物催化剂,解决了这个问题。燃料电池的持续供应者是云芝(Trametes versicolor),这是一种在温带气候中发现的枝条菌种。它释放真菌漆酶环绕在阴极——燃料电池的正极,这里可以进行氧的电化学转化。研究人员通过实验表明,该方法可以延长阴极的寿命长达120天。经过比较,如果没有提供足够的酶,阴极的寿命为14天。由于酶溶液可以直接供给燃料电池,无需费时和经过昂贵的纯化,因此其成本已经降到最低。这个概念的潜在应用包括利用微生物燃料电池在废水中发电,目前该项技术研究人员也正在开发中。

       

安徽科技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编号:ZDKC1110
Copyright (C) 2012 AH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