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生物工程学》课程小结

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现代生物工程学》

课程小结

《现代生物工程学》是生物工程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2011年确立为校级第六批重点建设课程。该课程总学时120学时,其中理论课120学时。实践环节以《生物工程综合大实验》单独开课授课。

     2012-2013-1学期为生物工程专业10(1)(2)班共71位同学为授课对象。主讲教师钱立生主要讲授蛋白质与酶工程的理论知识内容,赵岩讲授基因工程的理论知识内容,苗永美讲授细胞工程的理论知识内容,胡庆森教授发酵工程的理论知识内容。教学过程严格按照教学大纲和教学日历进行。教学形式多种多样,内容丰富多彩,采用多媒体课件,结合实际应用等启发式和互动式的教学。调动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积极性,激发了学习兴趣,挖掘了内在潜能,并取得了良好教学效果。通过教务处提供的学生评教结果和自行组织的问卷调查,绝大多数学生对该课程的教学很满意。

在圆满完成教学任务的基础上,进行了课程考试,试卷命题按教学大纲要求,注意各部分比例恰当,以教学内容的重点部分作为考试对象,理论知识与实际应用并重。试卷结构合理,由名词解释、填空题、简答题、论述题等部分组成,试题数量适中,覆盖面广,且难度适中,出题时注意各题的独立性,表述清楚,考生大多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答题任务。阅卷完毕后及时对考生成绩进行了统计分析,由试卷分析表可以看出学生成绩基本呈正态分布,学生成绩基本集中分布在70分左右;试题的总难度系数0.69、区分度0.28,优秀率为1.14%,不及格率7.1%,标准差6.3。最高成绩92.5,最低成绩41。数据显示,各题的难度、区分度合理,总体难度适中,区分度尚可。论述题难度偏高,主要因为该题综合考察学生对5大工程的综合理解和应用能力。

综合分析说明,大多数学生对本课程的有关知识基本掌握,并且能够运用理论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反映学生思考问题不够全面,今后在上课过程中,要对学生进行综合能力培养,训练学生的理解能力、思维能力和应用能力,对学生容易忽略的知识点应该反复强调。

                                      现代生物工程学课程组

2013.1.19

更新时间:2013-11-20 17:50:47  
安徽科技学院生命科学院  版权所有  编号:ZDKC1109  |  管理登录
Copyright (C) 2012 AH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