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质量比较分析报告

《现代生物工程学》课程立项建设前后课程质量比较分析报告

 

《现代生物工程学》课程2011年底被确定为校级重点建设课程,经过2年的努力,本课程在教学规范、教师队伍、教学过程和教学效果等方面均有较大改进,这是与生科院及学校有关领导、专家的关心支持分不开的。

1、教学规范:

1)建设前:2011年以前,《现代生物工程学》课程建设非常薄弱,与学校和学院的要求相比,存在很大差距。

2)建设后:制定课程教学规范(课程标准),从课程性质、教学地位作用、课程目标、教学大纲、执行计划、开课条件、任课资格、教案、课件、课堂教学、课后辅导答疑、成绩评定、教学文件归档和教学研究等方面对课程建设提出了具体合理可行的要求与规范。

我们除了严格执行院、系制定的关于备课、试讲、听课、教学活动、教学检查、作业检查、命题、阅卷等一系列的措施和规章制度外,本教研室还自己制定了以下管理制度:①教研室主任工作职责,②教师工作职责,③教学辅助人员工作职责,④课堂教学规范,⑤实验教学规范,⑥教师备课制度,⑦教师首次开课试讲制度,⑧教师教案标准。这些管理制度通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后,收效良好。

2教师队伍

立项以来,课程组两名教师考取了在职博士生。

《现代生物工程学》课程组成员基本情况

姓名

年龄

职称

学历

在课程组的分工

钱立生

32

讲师

在读博士

课程理论教学、大纲等

夏海武

55

教授

博士

课程建设规划等

 

32

讲师

硕士

课程理论教学

苗永美

36

讲师

博士

案例库、试题库等建设等

胡庆森

33

讲师

博士

课程教学/案例库、试题库等建设等

黄守程

33

讲师

在读博士

课程网络资源,网站建设,课件制作

1)学历结构:具有研究生学位教师比例为100%,其中博士学位教师比例为40%

2)年龄结构:主讲教师平均年龄37.6岁。年龄结构合理,形成合理梯队。

3)学缘结构:教师最后学历分别毕业于安徽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江南大学、南京大学。

3、教学过程

任课教师能严格按照《现代生物工程学》课教学大纲开展教学工作,与以前的大纲相比,新大纲更加符合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内容更有新意,基本反映了本课程的新动态与新发展。教案、课件、思考题和试题库不断更新。能制定合理的教学日历,并严格执行。本课程组教师注重教书育人,能坚决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治学态度严谨、教学认真;讲课内容准确,进度适宜,符合大纲要求,且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反映本学科最新发展动态;上课时注重对学生进行启发引导,能因材施教,注意学生能力的培养。

在教学过程中,我们注意及时收集与整理各类教学资料,这些资料包括:教材、大纲、教学计划、课程进程表、教学日历和日志、教学任务书、教学检查小结、教学总结、教学活动记录、教研室工作计划、试卷、实验报告、教师科研、论文及学术交流材料等。

在教学手段的建设方面,建立了课程网站,购置了教学光盘。同时,我们制作了《现代生物工程学》多媒体课件。

4、教学效果

我们通过下面几种方式对教师的教学效果进行客观评价:

①每学期开学初,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对本课程组教师的教案进行全面检查。

②每学期开展期初、期中、期末三次大的教学检查。

③对本课程组教师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听课。

④收集学生对本课程组教师的反馈意见以及学生对本门课的建议和要求。

⑤对《现代生物工程学》试卷实行统一阅卷,流水作业,杜绝教师单独阅卷时的人情分现象,保证考核结果的客观性和可信度;

⑥严格检查学生考试试卷及实验报告批改情况。

课程建设以来,课程组教师的课堂教学评价有显著提高。其中,课程负责人20102011年校年度考核优秀20102011校教学质量评价优秀;安徽科技学院2011-2012年度优秀教师2013年度安徽科技学院精彩一课等奖励,其他课程组教师的教学评价也均列于学院前30%

我们认为:本课程组教师的教学效果基本上是良好的,绝大部分学生对现代生物工程学是感兴趣的,学生对本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也基本持肯定态度,但也对本课程组提出了一些中肯的意见,有待于今后的进一步提高和完善。

 

更新时间:2013-11-20 17:55:19  
安徽科技学院生命科学院  版权所有  编号:ZDKC1109  |  管理登录
Copyright (C) 2012 AH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