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生物工程》教学改革方案与实践

《现代生物工程学》是生物工程专业开设的一门重要的专业核心课程,包含了基因工程、细胞工程、发酵工程、蛋白质与酶工程等4大工程的所有理论内容和实验内容。该课程实验以《生物工程综合大实验》为名,单独开设,实验部分80学时。

为了全面深化应用型人才培养体制,加大现代生物工程学课程的建设力度,课程组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探索,逐步改革,毕业生的专业核心理论和技能有了明显提高,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一、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

1、理论教学 

传统的教学方式基本上为课堂讲解式,这种教学手段随着时代的发展,其弊端也越来越突出,因此,改革教学方式,改进教学手段应是培养跨世纪高素质人才的当务之急。本课程组计划从两个方面来改革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

第一方面,根据现有的条件,充分利用挂图、幻灯、投影和录像等手段,以增强学生的感性认识,深化对基础知识的理解。

第二方面,相关课程均使用了多媒体现代教学手段,所有相关课程均自制了精美的课件,在课件中大量使用图片、视频等。教学课件图文并茂,简明清晰,信息量大。用新型的多媒体教学手段,使学生通过人机对话的方式更形象、直观、快速地学习新知识,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性、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大提高学习效率。

2、实验课教学  

实验课教学是强化和扩展理论的必须手段,是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途径。我们计划分三步走来进一步完善和改进实验课的教学。

第一步,积极开展研讨,学习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提出一套既符合本课程组的实际情况,又有改革创新精神的现代生物工程学实验课教学新体系。

第二步,以新体系为依据,进行实验课的教学改革,注意教学效果的评价,注意收集学生的反馈信息,在此基础上改进和完善教学新体系。

第三步,大胆改革实验课程内容,把传统的实验与虚拟实验结合起来,增大实验环节的力度,提高学生的操作技能和设计创新能力。

 

二、教学管理

加强教学管理,是迅速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手段。首先,建设常规管理方面的文件,包括教学大纲,教学活动规划,实验室规划,课程计划等方面,使得管理起来有章可循。其次是制定课程教学规范(课程标准),本课程组将对教师的教学活动实行规范化管理,做到教学内容有依据,教学过程有记录,教学效果有反馈,教学质量有检查,并定期总结,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使整体教学水平更上一层楼。

三、考核方式的改革

本课程的理论课考核以闭卷考试方式进行,试题包括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及综合题。主要题型有:名词解释、填空题、简答题和论述题等。考核重点侧重于学生对基本理论掌握的情况以及利用所学知识综合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实验课单独以《生物工程综合大实验》课程单独开课授课,实验平时成绩40%,包括技能把握、实际操作效果、上课考勤、回答问题、实验报告等进行考核内容,最终由指导教师在实验课程完成后予以综合评定;期末闭卷考试成绩60%,包括学生综合性实验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能力。

对具有创新性及取得实际效果的项目纳入特殊评价机制。特殊评价机制:引导、鼓励同学组建创新小组,从实际出发进行与课程相关的创新尝试及对社会进行科技服务,并对其创新性及实际已通过申请受理并有望获得专利等效果(如发表核心期刊研究论文、获省市级技能大赛奖、解决生产难题带来可观效益、已通过专利受理并有望获得等)纳入特殊考评机制,对取得优异效果者,经学院认定后可直接核定其该课程成绩。

更新时间:2013-11-20 17:56:34  
安徽科技学院生命科学院  版权所有  编号:ZDKC1109  |  管理登录
Copyright (C) 2012 AH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