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农业硕士专业学位案例库建设研讨会

612日下午,我校在新图书馆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农业硕士专业学位案例库建设研讨会。副校长汪建飞,各课程建设负责人及课程组成员、研究生处相关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研究生处处长李升和主持。

  

案例教学是以学生为中心,以案例为基础,通过呈现案例情境,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而掌握理论、形成观点、提高能力的一种教学方式。为进一步深化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我校积极申报并成功获批2015年安徽省专业学位案例库和教学案例推广中心建设项目——农业硕士专业学位案例库和教学案例推广中心, 主要涉及七个学院七门课程:《动物营养与饲料配制技术》、《现代农业经营与管理案例分析》、《园艺种苗繁育技术》、《农业机械技术与应用》、《食品加工案例分析》、《作物栽培理论与新技术》和《农业资源利用新技术》。

汪建飞结合国家教育部相关文件——《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教研[2013]1号)、《关于深入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意见》(教研[2013]3号)、《关于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教学和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的意见》(教研[2015]1号),重点阐述了农业硕士专业学位案例库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就案例建设提出建设性意见:提高案例编写质量、创新教学模式、加强案例教学研究、积极推广与共享案例资源。

胡月英教授重点传达了“第一期全国农业专业学位案例教学与写作师资培训”会议的相关精神,并做了题为《案例教学与案例开发》的报告,报告全面阐述了案例教学发展史、国内外案例教学研究现状、案例教学的特点与本质、案例教学与传统教学的区别,以及如何开发一个好的案例等相关内容。此外,杨安中教授和华金玲博士从自身角度,谈了参加“第一期全国农业专业学位案例教学与写作师资培训”会议的深刻体会;各课程负责人和课程组老师就案例编撰、使用和推广进行深入讨论和交流。

李升和就本项目申报、任务书编写和专家论证、经费预算等环节进行相关说明,表示这一项目的获批是各位课程负责人及课程组老师辛勤劳动的结果,并就项目下一步建设提出自己看法:要严格按照任务书要求认真落实相关研究内容,充分挖掘本土案例,注重案例资源共享,力争做出特色。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6-13 15:3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