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药理学
    人体的一些生理功能或病理现象呈明显的昼夜节律。研究这些现象的形成特征,可改变治疗学的某些观点,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重要依据。这在心血管系统中有明显表现,如人体血压、心率的昼夜节律(人体血压上午9~10时最高,此后逐渐下降,凌晨3时达最低值,在早晨清醒前又开始回升;心律达峰值时约在中午12时,而在睡眠时维持在较低的水平。),心肌梗塞和心源性猝死的昼夜节律(一项对703例患者的研究发现,心肌梗塞发作的频率一般在早晨醒后明显增加,并于09:00~10:00达高峰),心绞痛发作的昼夜节律(无论稳定或不稳定型心绞痛,其发作均具有相似的昼夜节律。有人对1,002例慢性稳定型心绞痛患者的总共33,999次发作次数进行了分析,发现从00:00~06:00发作次数最少,06:00以后增多,10:00~11达发作峰值,这一节律在劳累型心绞痛特别显著。)
时间药动学(chronopharcokinetics)和时间药效学(chronopharmacodynamics)是时间药理学研究的两大内容与对象。前者着重阐明药物的生物利用度、血药浓度、代谢与排泄等过程中的昼夜节律性变化。根据已阐明昼夜节律,考虑更合理的用药方法,提高疗效,减少不良反应。后者主要阐明有机体对药物的效应,包括作用与副作用及其所呈现周期性的节律变化,具体表现为时间效应性或时间能(chronergy)的差别,而时间效应性与时间药动学和时间感受性有一定关系。
 
    时间药理学与临床实践相结合产生时间治疗学(chronotherapy)。在激素治疗、免疫和化疗等领域已有许多研究报道,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与常规给药方法不同,时间性治疗是根据机体生理、生化和病理功能表现的节律性变化,以及药物在体内的代谢动力学特征、靶器官的敏感性节律等,制定出合理的给药剂量和给药时间,以获得最佳疗效和最小毒副作用。
 
    时间药理学的客观性虽已得到证明,研究的进展也相当迅速,并积累了大量的资料,但对其一般规律特别是机制的阐明,尚有待深入。
安徽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  编号:ZDKC1136  |  管理登录
Copyright (C) 2013 AH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