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安徽科技学院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卓越工程师班招生简章

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

2012年“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班招生简章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以下简称“卓越计划”)是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重大改革项目,也是促进我国由工程教育大国迈向工程教育强国的重大举措。该计划旨在培养造就一大批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实践动手能力强、高质量各类型工程技术人才,为国家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人才强国战略服务。卓越计划培养具有三个特点:一是行业企业深度参与培养过程;二是学校按通用标准和行业标准培养工程人才;三是强化培养学生的工程能力和创新能力。2011年我校获批为国家第二批卓越计划实施学校,该项目的实施对我校本科人才培养、教育质量、应用型示范高校建设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

    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现有国家级“卓越计划”专业1个、省级“卓越计划”专业1个。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国家级“卓越计划”班主要培养具备在地方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从事设计制造、应用开发、生产与设备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能力与素质,在机械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产品的生产、营销、服务或工程项目施工、运行和维护等方面的高素质的本科工程型人才。学生在校内三年期间,主要学习工程力学、机械制图等专业基础理论课程、实验以及技能;学习机械制造技术、数控技术等方面的专门知识;学生在企业一年以校企联合指导方式在生产实践中学习生产技术、检验方法、企业管理知识,在工程实践中训练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实际动手及组织管理能力,达到本科工程型人才所要求的基本能力素质。学制:标准学制4年,其中在校3年,在企业实践1年。车辆工程专业省级“卓越计划”班主要培养具有车辆工程技术领域扎实理论基础和实践技能,具有扎实的机械科学、自然科学和车辆工程科学基础,具有较高工程素养、工程创新能力、国际竞争力,能在行业内一线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生产制造和质量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的本科工程型人才。学生主要学习机械、控制、车辆工程与技术的基础理论和知识,掌握机械设计、制造、控制与质量管理等方面的理论、技术和实践技能,受到车辆工程专业的工程技术实践和设计等多方面的综合技能训练。专业核心课程:机械制图、机械原理与机械设计、汽车构造、汽车理论、汽车设计、汽车试验技术、控制工程。学制:标准学制4年,其中在校3年,在企业实践1年。按学校有关精神,学院计划在2012级新生中进行“卓越计划”班选拔组班工作。具体选拔办法如下。

一、招生名额和选拔范围

本次“卓越计划班共两个,分别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卓越计划班、车辆工程“卓越计划班,计划每个班招收学生30名,单独组班授课。选拔范围为全校2012级理工类普通本科生(涉农专业和对口升学专业除外)。

(二)选拔方式

通过对“卓越工程师计划班”的宣讲与咨询,采用学生自愿报名,经过资格审查、面试、公示,最终确定入选学生。

(三)报名资格审查

高考总成绩超本省二本控制线20分,数学成绩在100分以上、英语成绩在90分以上。

(四)考核及录取

学生选拔由学校和学院组织专家共同进行,主要按以下程序进行考核录取:1、根据资格审查初选45名同学。2、综合素质面试测评;3、高考资格成绩与面试成绩的各50%之和为最终排名成绩,择优遴选前30名获得初选资格。3、初选学生名单进行公示;4、“卓越计划班”实行动态管理,凡在“卓越计划班”学习期间,一学期有三门课程考试不及格者,调出“卓越工程师计划班”。

(五)报名办法

本招生简章可以在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网站公告栏查看,有意愿报名者请填写《安徽科技学院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选拔报名表》(网站公告栏下载),并于2012920日前交至学院教务办公室赵燕妮老师处,咨询电话6732023

 

 

 

 

                                  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

                                    2012年9月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