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启动2013级部分专业学生专业认识实习工作

机械工程学院启动2013级部分专业学生专业认识实习工作

认识实习是教育部关于加强实践教学的要求,是教学计划中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依据专业培养计划,机械工程学院于近期组织开展了2013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机械电子工程、机技术教育业以及汽车服务工程等5个专业的认识实习。本次实习不占用正常的教学时间,安排在第6周至第11周的周末进行,实习地点为学院各实验中心、工程训练中心以及凤阳华日汽车维修厂、蚌埠金威滤清器公司、蚌埠晶菱机床厂和蚌埠部分汽车4S店等企业。

为确保实习的顺利进行,本次认识实习工作学院成立了由副院长陈杰平为组长、院长助理张春雨为副组长以及全体教研室、实验室主任和班主任为成员的实习领导组。

 328下午,实习领导组成员、院党总支秘书张程在新知楼304教室给学生做了充分的实习动员,强调了认识实习的目的、意义及在培养计划中的地位,并介绍了本次认识实习企业的基本情况。同时要求全体实习同学虚心向企业技术人员学习和请教,注意细心观察,及时写出实习日记并重点强调了实习安全。

 

329早上7502013级机械自动化专业75名同学在带队教师张春雨、张程的带领下乘车赴蚌埠市高新技术开发区蚌埠金威滤清器公司和蚌埠晶菱机床厂两知名企业进行专业认识实习。企业的相关领导对本次的认识实习给予了热情的接待和科学的安排。

在金威滤清器公司,同学们在企业技术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滤清器的生产流程,并就滤清器的制造工艺(主要包括制件工艺、冲压工艺、焊接工艺、装配工艺)做了重点学习。在蚌埠晶菱机床厂,通过该厂技术人员的讲解,同学们对机床产品设备的整个生产过程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识。在认识实习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听、认真记,并对各自感兴趣的问题不时地请教技术人员。

330,同学们分组分时段在学院陈丰、乔印虎和范新波等老师的带领下分别对学院工学基础实验中心、机械与汽车实验中心和工程训练中心进行了认识实习。

本次的认识实习圆满地完成了实习任务,达到了预期了效果,增强了学生对专业及相关行业的业务性质、组织结构、发展状况等方面的了解和认识,提高了学生学习机械设计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知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进一步明确了学习方向,为后续课程的学习提供了感性认识,奠定了学习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