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种子会议

 

 

 

2011514-16日,中国植物学会种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二届全国种子科学与技术学术研讨会在湖南农业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种子科学和技术与粮食安全”。来自北京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和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52家单位的150多名代表参会,我校植物科学学院张子学教授、种子专业负责人时侠清教授种子专业教师舒英杰应邀参加了会议。中国工程院袁隆平院士、刘旭院士、官春云院士和南志标院士应邀参加会议并分别作了“我国超级杂交稻育种研究的新进展”、“我国种质资源的保存与利用”、“油菜种子学研究进展”和“我国草种子学研究进展”的主题报告。

会议期间,中国植物学会种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中科院植物所宋松泉研究员传达了第十届国际种子科学大会的盛况(巴西萨尔瓦多,2011410–15);专业委员会成员讨论了筹备在我国召开第十一届国际种子科学大会(中国长沙,2014913–17)以及向国家相关部委提出“关于成立种子安全与种子科技创新战略合作联盟的建议”等相关事宜;与会代表就“种子发育与活力”、“种子休眠与萌发”、“种子胁迫耐性”、“种子寿命与种质保存”、“种子生态”、“种子生物技术与应用”、“种子生产与种业发展”以及“产学研结合与种业人才培养”等国内外研究的热点专题等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与探讨;会后代表们参观考察了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种子集团公司湖南岳阳洞庭高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与加工基地以及湖南农业大学的实验科研基地。

本次会议是中国植物学会种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委员会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2011年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以及49在长沙召开的“全国现代农作物种业工作会议”的精神而召开的全国种业界盛会,会议对推动我国现代种业的发展和现代种业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我校张子学教授、时侠清教授和舒英杰老师与种业界同仁就现代种业发展一系列问题及现代种业人才的培养模式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邀请我国种业界知名专家在方便的时候来我校讲学与指导工作。本次会议对我校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同时对我校教师开展种子科学与技术方面的研究具有较强的启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