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种子会议

我校教师参加中国作物学会50周年庆祝会暨2011年学术年会  

 

2011年1018-20日,中国作物学会50周年庆祝会暨2011年学术年会在成都召开,会议由中国作物学会主办,四川农业大学和四川省作物学会承办。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浙江大学等农业高等院校和中国农业科学院等农业科研院所的1200余名代表参会。我校植物科学学院院长张子学教授、副院长杨安中教授、种子实验室主任时侠清教授作物学实验室主任舒英杰老师应邀参加了会议。大会邀请了南京农业大学大豆育种专家盖钧益院士、武汉大学杂交水稻育种专家朱英国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小麦育种专家刘旭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学专家陈晓亚院士和中国农业大学植物细胞生理及分子生物学专家武维华院士,并分别作了大会主题报告。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生物育种产业与粮食安全”,大会分主会场和四个分会场进行。主会场报告期间,中国作物学会理事长、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翟虎渠教授作了“中国作物学50年”的主题报告,报告充分回顾了我国作物学50年的发展历程、取得的成绩和对未来的展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六处杨新泉处长就历年来作物学科申报的国家自然基金项目情况和申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介绍;江苏省副省长、南京农业大学曹卫星教授等国内作物学方面的知名专家就各自的研究领域作了主题报告。主会场报告结束后,我校张子学教授、杨安中教授、时侠清教授和舒英杰老师分别参加了作物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作物栽培与耕作、种子科学技术与产业发展和农业生物技术四个分会场的学术交流。

会议期间举行了中国作物学会作物种子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南京农业大学盖钧益院士、四川农业大学荣廷昭院士、中国作物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所长万建民教授、山东农业大学副校长董树亭教授和农业部种子管理局杨海生处长出席了成立大会。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作物种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常务委员,我校种子专业负责人时侠清教授当选为第一届作物种子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这是作物种子专业委员会对我校种子专业建设的充分肯定。

另外,会议期间我校植物科学学院院长张子学教授应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的邀请与全国高等农业院校的农学院院长一同参观考察了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新校区,并就作物学学科建设和农学专业人才的培养与兄弟院校的农学院院长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本次会议对我校作物学学科的发展以及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专业建设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同时对我校教师开展作物学方面的研究具有较强的启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