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安徽科技学院动物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学精品课程 >> 文章正文
教学改革与研究
作者:dwjscx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0-14

1、进行教学改革、教学研究的内容及成果

1)修订教学大纲

根据动物医学专业的培养目标,在教学大纲修订过程中,我们充分体现以培养学生解决生产实践问题为中心、相关知识技能为辅助的教学思路,将寄生虫的生物学知识如形态、生活史、生态、生理等不再作为重点教学内容,而将与临床联系密切的内容,如致病、诊断、防治措施作为重点教学内容。同时,进一步明确课程性质和目的、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课程教学内容、学时分配、教学进度、时间安排、实践环节、教学方法手段及教学参考书等。

2)调整教学内容

根据畜牧业发展和寄生虫病的流行新特点,我们对教学内容进行了调整,具体为:重点讲授总论内容,介绍寄生虫病的基本理论知识;在各论中,对畜牧业危害大或流行普遍的寄生虫病以及重要人畜共患病详细讲解,其他内容简要介绍或作为自学内容;重点讲授猪、牛、羊、家禽重要寄生虫病,适当增加犬、猫等宠物、经济动物、实验动物以及珍稀动物的重要寄生虫病,删减马属动物寄生虫病;删去陈旧落后的旧知识、旧内容,如防治一些不常用或已过时的药物,适当介绍学科的新进展和新动态,如寄生虫免疫学、

分子生物学理论和技术。

3)改革教学手段和方法

《动物寄生虫与寄生虫病学》课程教学内容中寄生虫形态学和临床症状、病理变化等部分具有很强的直观性,我们适时制作了多媒体课件,利用图片、动画、视频等多媒体资源,、使一些抽象、难懂、枯燥的寄生虫学知识变得生动、直观,增强了学生学习寄生虫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了教学效果。

另外,我们于2009年在安徽科技学院相关网站开通《动物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学》教学网站,将教学教案、课件等上网,并建立了图片库,供学生自由下载和学习。

4)强化实践教学

①精心设计实验课内容,以必开的高质量的验证实验为基础,使学生真正理解和掌握本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

②开设综合性实验以及设计性实验、开辟创新性的开放实验,鼓励学生参加课程组老师的科研课题研究进行创新性科研训练,培养学生对本学科的兴趣、培养他们的自主实验能力以及创新精神,为以后的进一步深造和科研打下坚实的基础。据统计,近5年来,由本课程组老师指导发表的有学生署名的文章共余40篇。

5改革考试方法

本课程传统考试方法是笔试加实验课考试,以笔试为主,其笔试内容是完全建立在课本知识上的,实验课考试则只是考查学生对典型标本的辨认能力,这样的考核方式不利于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本课程大胆改革考试方式,以学校建设应用型高水平大学为契机,在动物科学学院内率先改革课程考试方式,在教学效果评价上采用理论和实验分别考核,过程性评价与总结性评价相结合,学生评价与教师评价相结合,校内评价与校外评价相结合等形式,适当扩大学生自主设计工作任务和校外实践等所占比重,改变了过去学生一张试卷定输赢的局面,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着力培养了学生熟练掌握常见动物寄生虫病的诊断与防控的各项能力,提高了学生的综合能力和适应社会实际的能力。

6加强教材建设

    课程组非常重视教材建设,根据安徽省寄生虫病发生和流行的特点,编写了《动物寄生虫与寄生虫病学》实验教材,并参编多部国家级教材的编著工作,并撰写了《现代奶牛养殖与疾病监测》等专著。

     7科研促进课程教学工作
       近五年来,课程组成员共主持或参加了10多项部省级科研项目,形成了较为鲜明的研究方向。在此基础上,课程组教师发挥科研上的优势,努力促进科学研究与教学的共同发展,在教学中及时将相关的最新科研成果介绍给学生;此外,借助优良的科研条件,吸收学生积极参与教师主持的科学研究工作,这些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让学生既提高了学习兴趣、扩展了知识面、开拓了视野、掌握了科学研究的方法,更重要的是培养了独立思维与创新能力。

2、承担的教改教研项目:

中等牧医职业技能考核办法的探索,学校,2002-2004.

3、 发表的教学论文

顾有方,刘德义,金光明,等. 中等牧医职业技能考核办法的探讨.中国高校学术研究,200511):153~154.

4、 教学奖励

12002年获得院“教学优秀奖”,获奖人;顾有方

2200安徽省科技厅首批“安徽省优秀青年科技基金”资助,获奖人;顾有方

32003年被安徽省教育厅选拔为“安徽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 获奖人;顾有方

42005年选拔为“安徽省学科拔尖人才”, 获奖人;顾有方

文章录入:dwjscx    责任编辑:dwjscx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 安徽科技学院精品课程组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登陆
    版权所有:安徽科技学院动物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学精品课程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