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重点学科建设和外校学科建设学习考察交流会
2010年12月6日,我校召开重点学科建设和外校学科建设学习考察交流会,科研处、学科建设办公室、各二级学院、各重点学科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刘正主持,校长刘宁参加会议并讲话。

 

    科研处长焦立新首先向大家通报了校级重点学科建设工作调研情况。一是学科建设进展顺利、成效显著。作物学学科获得1项安徽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获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引进博士博士后各1人;农业资源利用学科获批1项安徽省农业科技转化基金项目;兽医学学科获批1项教育部重点项目;农业经济管理学科获批1项教育部青年基金项目和3项省社科规划项目,获得1项省社科二等奖;体育人文社会学科获批2项体育局青年基金项目;各重点学科在团队建设、平台建设方面也取得可喜进展。二是在学科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教师的团队意识有待增强;学科方向要进一步凝练;学科建设的进度还应加快;二级学院学科建设的体制机制有待健全和完善。三是对学科建设提出以下整改措施:加强学科团队的动态管理;对学科方向进一步凝练;妥善处理学科建设中的教学科研关系;加强学科建设的监督指导,2011年3月份进行重点学科建设年度检查和工作交流。

 

校长刘宁讲话

    各二级学院、各重点学科负责人在会上交流了在河南科技学院考察学习的收获和感受,并就创新文化建设、创新团队建设、创新平台建设、创新体制建设、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科研激励导向作用、优秀领军人物和团队引进等方面提出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刘正副校长在讲话中强调了科技创新在学校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要求各位同志要加强学习研究,做学习型领导、建学习型组织,要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做好学科建设工作。刘正还对加强创新团队建设,启动储备项目、青年项目,以及开展二级学院重点学科、学科团队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副校长刘正主持会议

    刘宁在讲话中指出,学科建设是学校工作的龙头,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增强服务社会能力有着至关重要影响。应用型本科院校也要重视学科建设,只不过侧重点在应用性学科、应用性科研、科技成果转化和产学研合作。科研口和二级学院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加强建设,争取三到五年取得突破性进展。刘宁强调指出,一是要解决好意识和观念方面问题。增强危机意识、创新意识、团队意识,破除盲目自满、封闭保守、本位主义的思想观念;二是要解决好学科队伍问题。引进学科领军人物和学科团队,注意后备人才培养,从学校、学院两个层面建立学科带头人和学科团队培养机制;三是要解决好平台建设问题。利用奥贷项目、中央财政专项提高科研平台建设水平,构建全校共享的科研实验中心;四是要发挥二级学院在学科建设中的主体作用,鼓励和提倡建设学院重点学科和学科团队,争取做到专业全覆盖、教师全覆盖;五是要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可以从激活研究所工作效能、建立省级平台组织机构、改革科研奖励的导向作用、推进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先行展开;六是要注意学科建设与学位点建设、科技创新之间的相互联系,形成相互协调、相互支撑的互动体系。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版权所有:安徽科技学院  主办:城建与环境学院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