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实习

实验五 妊娠的诊断方法
作者:syckx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9-5    

实验五 妊娠的诊断方法

一、目的要求

理解母畜早期妊娠诊断的重要意义;掌握母畜早期妊娠的诊断方法。

二、实验材料

(一)材料  妊娠以及未妊娠的牛、羊、猪各一头;

(二)器械  兽用B超若干台。

三、内容和步骤

(一)母畜早期妊娠诊断的重要意义

提高生产效率、降低饲养成本。配种后,尽早检出空怀母猪,及时补配,防止空怀;有利于分阶段饲养,保胎,缩短胎次间隔;对提高繁殖力和经济效益具有重要意义。

(二)母畜早期妊娠的诊断方法

1、超声诊断法

原理:利用孕体对超声波的反射来探知胚胎的存在、胎动、胎儿心音和胎儿脉搏等情况来进行妊娠诊断。

分类:用于妊娠诊断的超声诊断仪主要有A型、B型和D型。

1A

幅度(Amplitude)调制超声诊断的简称。

原理:由探头发出一条很窄、持续时间很短的的超声束,然后接收这条超声束的反射波,以反射波到达时间和强度的差异来判断。

应用:A超是最早出现的一种超声诊断方法,现在已经很少使用。有文献报道1825天时,总准确率和阳性准确率分别为61.54%62.50%

2B型超声诊断仪

应用:亮度(Brightness)调制超声诊断的简称。B型超声诊断仪可通过探查胎体、胎水、胎心搏动及胎盘等来判断妊娠阶段、胎儿数、胎儿性别及胎儿状态等。

特点:具有时间早、速度快、准确率高等优点,但价格昂贵、功能全者体积大,适用于大型猪场定期检查。

3D型超声诊断仪

应用:多普勒(Doppler)调制超声诊断的简称,也叫彩超法、超声频移诊断法,该仪器可通过测定胎儿和母体血流量、胎动等做较早期诊断。

特点:妊娠中期以后准确率较高。张寿等报道,利用北京产SCD-Ⅱ型兽用超声多普勒仪对配种后1560天母猪检测,认为5160天准确率可达100%

2、激素反应观察法:孕马血清促性腺激素(PMSG)法

原理:母猪妊娠后形成功能性黄体,分泌孕酮,可抵消外源性PMSG和雌激素的生理反应,母猪不表现发情即可判为妊娠。

方法:于配种后1426天的不同时期,在被检母猪颈部注射700IUPMSG制剂,以判定妊娠母猪并检出妊娠母猪。

判断标准:以被检母猪用PMSG处理,5天内不发情或发情微弱及不接受交配者判定为妊娠;5天内出现正常发情,并接受公猪交配者判定为未妊娠。

3、尿液检查法

原理:测定尿中雌酮及其结合物的含量。

方法:用2厘米×2厘米×3厘米的软泡沫塑料,拴上棉线作阴道塞。检测时从阴道内取出,将泡沫塑料中吸纳的尿液挤出,滴入塑料样品管内,尿中雌酮及其结合物经放射免疫测定(RIA),小于20mg/毫升为非妊娠,大于40mg/毫升为妊娠,2040mg/毫升为不确定。蔡正华等报道其准确率达100%

4、其他畜牧生产中常用的方法

1)公猪试情法:

配种后1824天,用性欲旺盛的成年公猪试情,若母猪拒绝公猪接近,并在公猪2次试情后34天始终不发情,可初步确定为妊娠。

2)阴道检查法

配种10天后,观察阴道黏膜颜色苍白,并附有浓稠黏液,触之涩而不润,说明已经妊娠。同时,观看外阴户,母猪配种后如阴户下联合处逐渐收缩紧闭,且明显地向上翘,说明已经妊娠。

3)直肠检查法

要求为大型的经产母畜。操作者把手伸入直肠,掏出粪便,触摸子宫,妊娠子宫内有羊水,子宫动脉搏动有力,而未妊娠子宫内无羊水,弹性差,子宫动脉搏动很弱,很容易判断是否妊娠。但该法操作者体力消耗大,又必须是大型经产母猪,所以生产中较少采用。

(三)B超的基本使用方法

1、母猪检查方法

被检母猪进行妊娠检查,可在限饲栏内自由站立或侧卧 、于其大腿内侧 、最后乳头外侧腹壁上进行检查。检查时只需把探头涂上耦合剂,然后贴在下腹壁上即可。当看到黑色的孕囊暗区或者胎儿骨骼影像即可确认早孕阴性。早孕监测最早在配种后23天即可进行,22天时即可检查妊娠、准确率高的特点。

2、母羊检查方法

1)体外探查:妊娠早期在乳房两侧和乳房前的少毛区、或两乳房的间隔。妊娠中后期可在右侧腹壁进行。在少毛区探查不需剪毛,侧腹壁探查需要剪毛。

2)直肠内探查:

母羊站立保定后,检查者蹲于羊体一侧,局部或探头涂布耦合剂后,将探头紧贴皮肤,朝向盆腔入口方向进行扫查。从乳房直前向后,从乳房两侧向中间,或从乳房中间向两侧扫查均可。越过膀胱,向两侧进行扫查。妊娠早期胎囊不大,胚胎很小,需要慢扫细查才能探到。

3、奶牛检查方法

包括体外探查法、阴道探查法和直肠探查法,其中最为适合奶牛检查的就是直肠探查法。先保定奶牛,使其排出宿粪后,用润滑剂润滑探头。操作人员站立在母牛的正后方,手持探头深入直肠,先找到母牛生殖器官的大概位置,把探头紧贴在生殖器官的上方进行探查。探头深浅因母牛体型和妊娠月份而异,探头晶片面向下,找到子宫,卵泡,黄体等器官后进行仔细探查。

四、实验报告

使用B超进行母畜妊娠检查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文章录入:syckx    责任编辑:syckx 
  • 上一条文章:

  • 下一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