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室简介

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室(Laboratory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专业实验室,20104月成立,由原资源环境实验室的环境监测室与新筹建的大气污染控制室、水污染控制室、固废处理与资源化室以及环境评价室合并而成。

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室主要承担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农业资源与环境和生物技术专业相关课程的实验实习任务,有《环境监测》、《仪器分析》、《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处置》、《环境生物学》、《环境工程微生物学》、《大气污染控制课程》、《水污染控制工程》、《环境工程学》和《环境监测技术》,其中《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处置》、《环境监测》和《环境工程学》为校级重点建设课程,以及部分毕业生毕业论文的实验研究部分。实验室现有实验技术人员8人,其中教授职称2人、副教授3人、讲师2人、助教1人,具有博士学位3人,在读博士4人。

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室现有实验用房面积450m2,主要设有大气污染控制室、水污染控制室、环境监测室(1)、环境监测室(2)、固废处理与资源化室、环境评价室、预备室和环境仪器设备室。实验室将注重专业培养目标与实验室条件相结合,最大限度地发挥实验室仪器设备资源,有针对性地对学生开展实验技能、科研素质方面的培养,增强学生动手能力,将理论与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此外,实验室将为学校、企业和社会搭建一个平台,为改善地方或区域的环境质量状况(大气、水体、土壤或固废等)服务。

 

实验室功能

1、为实验教学、教学实习和毕业论文提供保障: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室将切实为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农业资源与环境和生物技术4个专业和全院公选课《环境与生存》、《环境科学概论》教学任务以及毕业实习的完成提供保障。

2、为教师科研提供平台:实验室在完成正常实验教学任务的同时,将实验室及仪器设备面向所有教师开放,切实提高了实验教学资源的利用率。

3、为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培养提供条件:为充分发掘学生的潜力,更好地培养国家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实验室在完成正常实验教学任务的同时,视其具体情况为学生的相关项目(如自主设计性实验、探索性实验、课程论文实验、大学生创新基金等)实行开放,增强学生创新实践能力。

4、为技能证书考核、基层科技人员技术培训提供场所:实验室将承担国家劳动保障部“水处理工”、“环境监测工”等技能考核任务。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室将积极配合继续教育学院和相关校企合作企业,为基层相关领域技术人员的继续教育和培训提供良好条件,使实验教学真正适应社会的需求,为地方经济建设作贡献。



大气污染控制室

 

大气污染控制实验室现拥有填料吸收塔处理废气、催化法处理汽车尾以及筛板式气体吸收塔等实验装置,可开展各种观摩与模拟实验。可以开展实验项目有:湿式文丘里除尘器性能测定实验、填料吸收塔气体吸收实验、汽车尾气净化实验等。





水污染控制室

实验室现拥有完全混合活性污泥反应器、絮凝沉淀实验装置、曝气充氧实验装置、竖流式圆形溶气加压气浮装置、SBR法间歇式设备、A2/O工艺城市污水处理模拟装置等多套水处理小试系统及相关分析仪器,为开设以污水处理工艺实验为主的综合实验创造了必要条件。可以开展的实验项目有:颗粒自由沉淀实验、絮凝沉淀实验、压力溶气气浮实验、活性污泥基本性质、曝气充氧能力的测定、静态活性炭吸附实验、混凝沉淀实验、污泥比阻的测定实验等。


环境监测室(

 

环境监测室()主要对水体水质进行监测分析,拥有 GDYS201多参数水质现场快速分析测试仪、COD 测定仪、BOD 测定仪、电导率仪、溶解氧仪、浊度仪、恒温培养箱、电子分析天平、恒温摇床、水/油浴锅、紫外分光光度计、722 可见光分光光度计等分析仪器数套,可以进行各种水质常规监测项目。可以开展的实验项目有:水体中色度和浊度的测定、水体中氨氮的测定、水体中总磷的测定、水体中氟离子的测定、水体中六价铬的测定、水体中溶解氧的测定、水体中五日生化需氧量的测定、水体中化学需氧量的测定等。

环境监测室(

 

环境监测室(主要针对室内、室外空气质量和噪声环境进行监测分析,拥有大气综合采样器(可测定TSPSO2NOx)、SEN168便携式甲醛检测仪、烟尘采样器和便携式噪声测定仪等监测仪器数套。可以开展的实验项目有:水空气中总悬浮颗粒物含量的测定、空气中二氧化硫含量的测定、空气中氮氧化物含量的测定、校园噪声环境质量的测定、室内甲醛含量的测定、烟道气烟尘含量的测定等。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版权所有:安徽科技学院  城建与环境学院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