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实训(实验)教学方法与手段

在实验教学方法方面,以前的实验教学组织强求一律,集中进行。实验教学以实验指导书为本位、教师为中心、教学方法是灌入式。在实验教学方法改革方面,我们主要采用了问题教学法、启发式教学法、案例教学法、行为导向教学法和专题讨论教学法等教学方法,发挥教师主导、学生主体作用,变催促学生学为学生主动学,实验教学方法的改革,有力地促进了实验教学,取得了很好的学习效果,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2004级《土壤农化分析实验》成绩优良率达到83%。

实行“四式四性”实验室开放教学模式  在实验室开放教学中,会遇到许多问题,其中最主要的是要根据不同情况选择合适的开放教学形式,我们主要采用以下一些开放形式:指导式同时性开放、分散式计划性开放、择优式重点性开放和自由式经常性开放。指导式同时性开放主要的服务对象是低年级学生,他们的实验设计能力、仪器操作能力、实验报告写作能力等还很差,需一段时间的培养,实验类型属于普通试验,主要是培养学生的严肃的科学态度、严谨的科学作风和良好的科学实验习惯等,在老师的指导帮助下,经过一段时间,完成基本实验技能的培养,为以后实验教学奠定基础。这类实验是同时开放、同时指导的。分散式计划性开放,它的服务对象主要是高年级的同学,他们在经过前期的训练后,具有了一定的实验能力,实验类型以设计性、综合性实验为主要实验内容,学生从实验设计准备到结束都独立完成。学生针对学习内容自拟实验题目,写出实验目的、方法、步骤、申请实验时间及要求,实验教师审阅同意后,有计划性的让学生自己到实验室从组配仪器、测量数据到分析结果、编写报告都独立完成,实验老师不再作具体指导。择优式重点性开放,这种开放主要是针对应用研究性实验的。这类实验往往需要时间长,需要仪器多,实验过程复杂,不是所有学生都能够进行的,一些学习成绩好、动手能力强,准备考研继续深造的学生可进行这类实验。自由式经常性开放,这种开放主要适用于学生进行毕业论文的过程,没有任何时间限制的开放,一般需要指导教师专门指导。

开放式实验教学有利于充分发挥学生实验能动性、有利于因材施教、有利于学生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动手解决问题。有利培养高素质的专业实验技术队伍建设,提高了实验室仪器设备的利用率和完好率

全面改革传统的实践课程教学手段与方法,采用多种形式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为学生提供自主式、合作式、研究式的学习方式,激发学生潜能,提高教学效果和效率。

教学方法与手段

实习

实地操作、模型制作

现场教学、指导

实物、模型、挂图

科技讲座、专家指导

实验

基础实验:报告

综合实验:交作品、小论文

创造性实验:自命题/作品、论文、图纸、模型

设计实验:科研项目/模型和论文/规划设计图

网络教学

计算机仿真

多媒体、CAI课件

创新选修课

课堂讨论

分组项目设计

各种层次学生创新设计实践大赛

以小组为单位自命题创意制作竞赛

创新设计与制作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版权所有:安徽科技学院  城建与环境学院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