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谋划 精心管理 扎实做好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工作

罗建国副厅长在全省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

座谈会上讲话

(根据录音整理)

2010515

 

 

尊敬的各位书记、校长,同志们:

今天在这里召开座谈会,一方面是传达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座谈会精神并布置我省具体实施工作;另一方面也是进一步从财政角度共谋贯彻落实全省高教强省战略实施意见,支持高等教育在新形势下又好又快的发展思路。进一步探讨高等教育如何按照国家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要求,如何按照省委省政府对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战略布局的要求,坚持改革与发展,实现新一轮的质量提升。

刚才我们传达学习了财政部会议精神,四所高校就前期共建工作进行了大会交流,其他共建高校由于时间关系没有在大会作交流发言,但也有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值得大家交流和学习。这些好做法、好经验,让各高校得到很好的共享,必将引领示范我省高校共同做好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工作。

会前,陈先森厅长专门听取了这次会议的有关汇报,并要求我们按照财政部工作要求,与各高校共同谋划,积极争取中央财政对我省高校发展给予最大份额的专项资金支持,并让我转达对各位校领导的亲切问候。

下面,我从财政角度就做好中央财政新一轮支持地方高校发展工作,谈几点体会和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高校共建工作成效显著

长期以来,省财政厅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积极争取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支持。这几年,中央财政对我省的一般转移支付一直保持高位增长,2009年我省得到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和税收返还比例占全省财政支出的60%以上,有力的支持了全省社会各项事业又好又快的发展。与此同时,我省共建工作也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效。

一是争取了更大的投入。十年来,在我们的积极努力争取下,全省共有11所高校先后被纳入共建高校资助范围,共获得中央财政资金3.9亿元,一方面保障了我省下划高校的平稳过渡,另一方面又积极争取将地方重点高校纳入支持范围,促进了对高校的财政投入。

二是推动了发展。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学校在共建资金的引导下,坚持自我发展,学校面貌焕然一新,硬件设施和软件设施都得到了很大改善。特别是随着共建工作的顺利开展,我省共建高校通过基础实验室和特色优势实验室建设,全面提高了共建高校的教学科研水平;通过对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等改革的投入,促进了共建高校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通过对基础设施改造,有效改善了共建高校的教学环境和办学条件;通过对产学研合作机制探索和区域服务能力提升的投入,有力支撑了区域经济发展。十年的共建,我省高校发展思路得到了进一步拓宽、建设方向得到了进一步明确,内涵建设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三是探索了办法。在共建期间,各共建高校结合自身发展特点,科学编制规划,突出重点和特色,不断完善共建方案,探索和摸索了很多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如资金管理办法、项目实施办法、绩效评价办法等等,有力保障了共建工作的顺利实施,做到了共建资金的专款专用,确保了共建资金的高效安全。

四是积累了经验。前期共建,我们始终坚持围绕安徽发展大局和安徽高等教育发展格局,有重点的选择支持范围;围绕学校发展、改革、管理的要,有针对的突出支持方向和内容,共建过程中积累了许多有益的建设经验。一是高度重视、科学规划。这是共建工作顺利开展的关键因素,共建工作一定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按照高校发展规律,做好科学规划,合理设计发展路线图和时间表;二是认真组织、规范管理。这是共建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要求,做到深入研究新政策,强化组织协调能力,精心安排各项工作的开展。三是立足自身、发挥特色。这是共建工作顺利开展的创新所在,学校发展离不开学校自身发展规律,外因只起促进作用,获得中央财政支持后,各学校立足自身,统筹协调,体现特色,充分发挥校内资源,向管理要效益、向创新要效益、向改革要效益。四是市场引导、集聚放大。这是共建工作作用和效果呈现的活力所在,我们在座的各高校都是政府举办的大学,政府支持责无旁待,同时我们学校也深入研究如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要求,激活内部管理机制、激发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等,将我们的共建工作融入到市场和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财政资金集聚放大的作用。上述几点,既是我们前期工作的成效,也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宝贵经验。

二、全面把握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的政策要求

为了适应高等教育在新形势下的发展要求,财政部从全国高等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的要求出发,在原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专项资金的基础上,设立了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进一步加大了财政投入力度、拓宽了院校支持范围。我们一定要站在促进我省高等教育发展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给我省高教带来的良好发展机遇。一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跟进的需要《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出台,突显了教育的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给高等教育未来如何科学发展、改革创新,适应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等方面指明了方向,为高等教育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新一轮的中央财政支持高校发展工作要紧紧跟上。二是推进省委省政府关于高等教育强省战略的重要手段。我省刚刚出台了《关于建设高等教育强省的若干意见》,从学科建设、质量工程建设、资金投入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中央财政此时设立的专项,为我省高教强省战略的实施又提供了重要保障,我们必须要抓紧抓实。三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性规划对高等教育发展的迫切要求。近年来我省连续实施的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国家科技创新试点省建设、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等重大发展战略,这些都与提供人才支持、智力支撑的高等教育密切相关。我们要积极行动,深入研究,主动呼应省委省政府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部署,支持高校要进一步创新办学思路,提升办学内涵,积极转型,优化学科结构,办好特色专业,确保学校的可持续发展。省财政将与省教育厅、各院校认真谋划,积极争取中央财政对我省高等教育更大的支持。财政部对新一轮支持地方高校发展工作下发了办法,提出了明确要求,出台了政策规定,我们要认真学习,吃透和领会精神,应重点把握以下几点。

一要把握支持范围。原来共建资金支持综合实力比较强、学科特色和优势比较鲜明的4所下划高校和7所地方重点高校,只占总数的五分之二左右。这次中央财政对地方高校的支持,我厅已向财政部申请将全省所有的27所地方公办普通本科高校纳入了支持范围,各高校务必要把握好这次支持机会,精心组织实施,确保自己成为支持对象,使我省最大限度的获得财政部支持。

二要把握规模和支持重点。今年中央财政共安排专项资金预算40亿元。今后,随着财力的增长和项目实施的具体情况,财政部还将逐步扩大规模。每个学校在项目申报时要把握平均规模,力争最大份额。同时新的专项资金,涵盖了重点学科建设、教学实验平台建设、科研平台和专业能力实践基地建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人才培养和创新团队建设等方面,学校一定要结合实际,确定发展方向,突出重点,体现竞争力,真正的统筹兼顾好各方面建设关系,做到科学、协调发展

三要把握分配的基本原则。一是择优促优、突出重点、扶持特色。我们编制规划时要体现安徽发展的重点和特色,兼顾安徽高等教育面上的发展。依次支持中央下划院校,省内重点大学,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院校,一般学院;二是结合实际、重点支持各高校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以及当地经济发展的需要,科学编制发展规划,区分轻重缓急,有选择性的申报项目,有条不紊推进项目开展,我们将对于规划科学、设计合理的项目予以重点支持;三是跟踪问效、动态调整。对这次项目实施,省财政将加大跟踪问效的力度,对项目管理严格、成效显著的院校给予奖补。

四要把握特色重点学科问题。“特色重点学科项目”的建设任务主要包括学术方向、团队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和条件建设等六个方面,重点是突出创新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希望各校通过中央财政的支持,着力发展本校优势重点学科,通过努力,使我省更多的重点学科成为国家重点学科,从而获得更大支持

三、科学精细地实施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工作

一是科学编制规划。这次中央财政项目实行三年滚动规划,各院校要充分体现提升学校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要将学校的发展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市场中,科学编制规划。在编制规划过程中,一要把握时代性和前瞻性;二要把握阶段性和持续性;三要把握基础性和特色性;四要把握应用性和研究性;五要把握共享服务和社会开放创新性。

二是认真实施项目。项目要严格按程序申报,严格按文件规定实施。会上大家将具体学习讨论资金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会后我们将根据国家要求和大家讨论意见,下发文件。请大家严格按规定申报、实施,在申报时要充分考虑项目可行性,在执行过程中原则上不予调整,保证项目实施的科学性和可持续性。并要建立招投标、项目监理和项目实施责任制等,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

三是严格资金管理。中央财政资金加上省级财政和学校自身配套资金数额较大,一定要合理分配、科学使用,确保各项资金安全高效,一要建立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完善资金使用的制度依据;二要严格审批,保证资金使用的合理性和规范性;三要精细管理,保证资金支出透明性和合规性;四要建立审计验收制度,切实加强资金使用的全过程监管;五要完善绩效评价制度,确保资金使用与项目建设成效相挂钩,提高项目完成质量和效率。

四是强化领导保障。一要加强领导,各校要把此项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领导,保障工作有序推进。要加强力量。各校要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选配得力人员实施此项工作,部门间互相配合,互相支持,把工作做实做细。要加强效能。此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校一定要按照时间要求,积极快速稳妥开展工作,提高办事效率,保证工作质量,及时完成各项工作。要加强廉政建设。各校要规范程序,强化制度管理,保证项目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

以上几点意见,供学校在实施新一轮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工作时参考。

下面,我借此机会与大家就高校财务工作做一交流。长期以来,省属高校的广大财务人员特别是财务负责人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恪尽职守,认真贯彻落实各项财政财务工作,在落实财政政策、组织学校收入、加强资金管理、规范支出管理等方面,为学校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值得充分肯定。同时各位校领导对财务工作的关心、重视和支持,积极推动财务工作的顺利开展,给学校财务工作开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在新形势下,高校财务工作赋予了新的使命和责任,高校财务如何按照科学发展观,适应高校发展新要求;如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适应安徽经济发展战略新要求;如何跳出财务履行财务职责,服务高校改革发展的新要求,是当前以及今后一个时期值得我们深入探讨研究的问题。我认为应该把握以下几点。

一要注重预算执行。高校的预算执行是高校财务的一项重要工作,一定要高度重视。这里讲的预算是综合预算,教育预算收入来源复杂、收支规模庞大、涉及范围广、收支矛盾大。各校一定要强化措施,加快教育预算执行进度,涉及到项目执行,政府采购,必须要有计划性,提前做好各项准备,提高预算执行进度。同时为了加快资金使用进度,尽早发挥资金使用效益,根据省政府要求,省财政厅研究出台预算结余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结余资金,各校一定要高校重视,加快支出进度,尽早发挥学校资金的效益。

二要注重精细管理。精细管理既是提升项目质量要求,也是提高管理水平要求。财政系统近年高度重视精细化科学化管理,将其纳入到部门效能考核中,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我们财务部门也要将精细化管理落实到内部管理、对外联系、对下属单位管理、资金管理以及与财务相关业务的具体工作中,做到有序、有力、有效管理,在科学化的基础上,实行精细化管理,通过精细化管理促进管理的科学化。

三要注重服务统筹。财务工作要做好对内、对外服务,在服务中管理、管理中服务,做到服务优先,将服务和管理有机的融合在一起。同时要做好统筹,财务部门要发挥财务职能,统筹资产、资金、资源,将财务工作渗透到院系、部门。同时这也对财务人员能力提出较高要求,财务人员要进一步强化学习,开拓创新。虚心学习高校业务知识,做到准确服务,发挥统筹功能。财务人员不能做简单的账房先生,要做经济能人,努力为学校发展改革管理探索实践。增强财务部门的话语权,提升财务部门地位和水平,切实发挥财务部门的应有职能。

四要注重工作创新。财政财务政策不断完善,市场形势不断变化,我们财务部门一定要认真把握新形势、领会新政策,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创新工作,适时调整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工作方式。对于传统适用的要进一步完善,对于过时不实用要及时淘汰,保证财务工作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五要注重凝聚财政财务合力。我们财政财务工作是紧密相连的。财政是财务工作源头和后盾,财务是财政工作基础和延伸,财政财务应同为“一家人”。要互相支持、互相理解,共同推进财政财务工作的顺利开展。要正确把握两者关系,做到科学推进,协调联动,把握好各自特色,发挥各自作用,做到锦上添花、形成合力。

六要注重队伍建设。目前各高校财务部门在学校都承担着重要的工作任务,是单位领导的重要参谋和抓手,是干部群众关注的焦点,岗位重要,责任重大,必须要注重队伍建设。我们财务人员要坚持学习和创新,自觉提高个人的综合素质,始终保持昂扬向上、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促进本职工作取得更加显著的成效。也衷心希望各校进一步加强对财务人员的关心、培养、教育,促进财务人员的能力和水平得到不断提升。

借此机会,感谢各位校领导一直以来对省财政厅工作的支持、理解和宣传。我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财政财务工作在支持高校发展中一定会取得新的成绩。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安徽科技学院  主办:植物营养学重点学科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