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光学
课程负责人:官邦贵 副教授
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参考教材首页/参考教材
参考教材四 现代光学设计方法(第3版) 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4-21    

参考教材四 李林、黄一帆 、王涌天 著,9787568263535  现代光学设计方法(第3版)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现代光学设计方法(第3版)/工业和信息化部“十二五”规划教材》先介绍光学设计的基础知识和像差理论,然后以国外的光学设计软件Zemax作为基础,详细介绍采用Zemax设计新型光学系统的方法。《现代光学设计方法(第3版)/工业和信息化部“十二五”规划教材》紧密结合当前各应用领域的新的一些光学系统,内容基本上可以分为7个部分。第1部分是光学系统的像质评价,这是设计一个光学系统所必备的基础知识。第2部分是光学自动设计的原理与程序,介绍了适应法和阻尼乘法这两种常用的光学自动设计程序的特点和使用方法。第3部分是变焦距系统的原理与程序,讨论了变焦距系统的像差计算与自动设计问题。第4部分是光学系统的公差分析与计算,介绍了公差分析计算软件的原理与编程特点。第5部分是光学系统的环境温度分析与无热设计,讨论了环境温度对光学系统的影响及利用衍射光学元件进行无热设计的原理与方法。第6部分是典型光学系统设计,应用所介绍的光学设计程序对望远系统、显微镜物镜和照相物镜等进行了实际设计,并对所设计的例子进行了像质评价。第7部分对偏振像差、非球面应用、计算机辅助光学装调、衍射光学元件、非成像光学系统、空间光学系统、红外光学系统以及其他一些光电系统进行了介绍。    

    《现代光学设计方法(第3版)/工业和信息化部“十二五”规划教材》可作为从事光学设计的专业人员及高等院校光学专业教师和研究生的教学和参考用书。

文章录入:gcgx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