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兽医学》实践环节教学大纲

 

实践课程中文名称:中兽医学

实践课程英文名称:Trational Chinese Veterinary Medicine

实践天数:  10天                  

学    分:2

开课学期:第5学期

面向专业:动物医学本科专业

先修课程:兽医生理学、兽医病理学、兽医药理学、兽医解剖学、兽医微生物学、兽医临床诊断学

课程简介:

中兽医学实习是中兽医学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襂要让同学掌握常用中药饮片、药材的性状,掌握部分中药识别采集、加工、炮制方法,掌握中兽医四诊的方法步骤以及针灸疗法的操作步骤,能运用中兽医的理、法、方、药的诊疗方法防治动物疾病打下坚实基础,增强学生的动物能力。

一、教学目标及任务

根据动物医学本科专业《中兽医学》课程实习大纲的要求,通过本课程的开设,培养学生中兽医学的思维方式,要求学生初步掌握药用植物形态与用药部位,认识常用中药饮片,掌握中药常用加工与炮制方法;中药制剂的一般方法;灸法及温熨法的操作方法;掌握中医脾虚小鼠模型的建立方法。以加强学生对中兽医学内容的了解,增强学习中兽医学课程的积极性。

二、实践教学内容安排一览表

阶段

实践教学内容

实践教学

要  求

实践教学

地  点

时间

安排

每组

人数

实践

要求

1

药用植物的识别与采集

了解实习基地常见药用植物的形态特征、分布状况和药用价值。

校园及周边、西校区中药园、

1天

12

必做

2

常见中药饮片的性状鉴别

了解中药饮片的改善鉴别要点,掌握常见中药饮片的药性和作用等。

动物医学实验室

1天

12

必做

3

中药炮制:炒法和炙法

掌握清炒、辅料炒和炙法的炮制方法。了解炙法的目的,掌握辅料选择和一般用量。

动物医学实验室

1天

12

必做

4

中药炮制:水飞法

明确水飞的目的意义。掌握水飞法的操作方法。

动物医学实验室

1天

12

必做

5

中药的煎煮方法

掌握中药的煎煮的方法及注意事项。

动物医学实验室

1天

12

必做

6

中药蜜丸剂的制备

掌握蜜丸剂原料和辅料的加工及要求,掌握蜜丸制备的方法与操作要领。

动物医学实验室

1天

12

必做

7

四诊

了解中兽医临床诊疗疾病的基本过程及步骤,掌握望、闻、问、切法的操作技术。

动物医学实验室

1天

12

必做

8

常用穴位及取穴法

掌握常用穴位取穴的方法。

动物医学实验室

1天

12

选做

9

针灸

掌握白针、血针的操作方法。

动物医学实验室

1天

12

必做

10

灸法及温熨法

掌握艾灸法及温熨法的原理及操作方法。

动物医学实验室

1天

12

必做

11

药用植物蜡叶标本制作

了解药用植物的采集方法,掌握蜡叶标本的制作方法。

动物医学实验室

1天

12

必做

12

脾虚小鼠模型的建立

掌握脾虚小鼠模型的制备方法,了解脾虚证的本质。

动物医学实验室

1天

12

选做

13

中药散剂制备

中掌握中药散剂制备的方法

动物医学实验室

1天

12

选做

三、教学组织

要求学生在实验前应认真预习实验内容及相关的理论知识;学生应认真观察,仔细操作,并遵守实验室规章制度,保证人畜安全。分组进行组织各项实验的开展。

四、实践教学中应注意的问题

1.实验前要求学生预习实验指导,明确实验的目的,方法和步骤,并根据实验要求或在教师指导下,作好实验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2.实验应用的重要仪器,如分光光度计,激光针灸仪、多导仪、光谱仪、酸度计,电泳仪、微波针灸仪、电针机等,事先应了解使用方法,并按照操作规程使用,发生故障应立即关闭电源,并告知指导教师,以作妥善处理。

3.在实验时要严肃认真,不允许戏弄实验动物或家畜,更不允许利用药物、器材等取闹以及随意品尝药物。

4.在实验中一定要注意安全和必要的防护,严防易燃物着火、使用电器触电、被针具刺伤、被刀刃划伤、被动物咬伤或踢伤以及被强酸强碱灼伤等。

5.实验按分组同时进行时,各组所应用的器材,动物和药品应分别放置和使用,以防乱用,影响实验秩序和进程。

6.在实验过程中,要按照实验指导的要求或在教师指导下,认真操作,仔细观察,详细记录实验过程中所出现的现象和结果。实验结束,应将观察的结果进行分析、讨论、并写出实验报告。实验报告的内容:主要包括题目、目的、方法、结果、讨论以及结论。

7.实验结束后应将仪器,用具和场地整理或清拭干净,并把仪器和用具放归原处。若有损坏应主动登记。

五、考核方式及要求

检查实习报告完成情况。每个实习均拟定若干考核内容进行当堂口试或现场考核,并当场记录考核成绩,课程结束时,根据实习态度、实习效果、实习报告和平时考核结果评定成绩。成绩分优秀、良好、中等、及格和不及格五个档次。

六、教改说明和其他

根据中兽医临床诊疗需求,筛选能够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理论知识能力的综合实验,如进行小动物针灸实验、中药形态和鉴定实验、中药炮制实验,并开设临床实际应用四诊实验。使学生对现代中兽医的理论及中兽医现代临床应用均有广泛和深入的认识。

大纲制定人:

李静

制定时间:

2011年7月10日

 
     
     
        上一页 下一页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