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兽医学》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中文名称:中兽医学

课程英文名称:Trational Chinese Veterinary Medicine

课程编号:ZH12504

课程性质:专业核心

学    时:(总学时36、理论课学时36)

学    分:2

适用对象:动物医学本科专业,动物科学本科专业

先修课程:兽医生理学、兽医病理学、兽医药理学、兽医解剖学、兽医微生物学、兽医临床诊断学

课程简介:

《中兽医学》是研究中国传统兽医理、法、方、药及针灸技术,以防治动物的病证和动物保健为主要内容的一门综合性应用学科。中兽医学是以阴阳五行学说为指导思想,以整体观念和辨证论治为特点的理论体系,主要内容包括基础理论、诊法、中药、方剂、针灸和病证防治等部分。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中兽医学的基本理论、常用中草药的基本知识和针灸治疗方法;初步掌握中兽医诊病、辨证、治疗的基本技能,为将来用中西结合防治动物疾病打下坚实基础。

一、教学目标及任务

《中兽医学》是动物医学专业的必修课,动物科学专业的选修课,在兽医基础和专业课之间起到了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中兽医学》相对于现代兽医学,具有独特的理论体系和诊疗手段,对于学生拓展临床诊疗思路、对比学习、建立中西兽医结合的思维模式有重要的作用。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学生应该了解中兽医学的基本理论,常用中草药的基本知识;初步掌握中兽医学诊病、辨证、治疗的基本技能,掌握中国传统兽医学的诊疗思维模式。掌握中医药的一般知识,了解中兽医针灸的基本方法,为将来使用中西结合防治动物疾病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学时分配

内容

学时

绪论

中兽医学的概念、特点

2

第一章

阴阳五行学说

2

第二章

脏腑

6

第三章

气血津液

2

第四章

经络

2

第五章

病因病机

3

第六章

诊法

1

第七章

辨证

4

第八章

防治法则

2

第九章

中药总论

2

第十章

常用中草药

7

第十一章

方剂总论

2

第十二章

针灸

1

三、教学内容及教学要求

绪论(2学时)

教学要求:掌握中兽医学的概念;了解中兽医学发展过程中有重要影响的人物、著作和事件;掌握中兽医学的基本特点;掌握学习中兽医学的目的和方法。

教学重点与难点:重点:中兽医学的基本特点。难点:辨证论治的概念;病、症、症三者的概念和关系。

教学内容:

1.中兽医学的概念 2.中兽医学的发展概况 3. 中兽医学的基本特点 4. 学习中兽医学的目的和方法

本章习题要点:中兽医学和现代兽医学形成的背景和学术体系的不同?

第一章  阴阳五行学说(2学时)

教学要求:了解阴阳五行学说的基本概念和相互关系;掌握阴阳五行学说的基本内容和基本规律;理解阴阳五行学说在中兽医学上的应用。

教学重点与难点:重点:阴阳的相互关系;五行归类及其生克制化关系。难点:阴阳互根,阴阳消长的概念;五行归类,五行相生与相克关系的传变,相乘和相侮同时发生的机制。

教学内容:

第一节 阴阳学说(1学时)

1.阴阳的基本概念 2.阴阳学说的基本内容 3. 阴阳学说在中兽医学中的应用

第二节 五行学说(1学时)

1.五行的基本概念 2.五行学说的基本内容 3. 五行学说在中兽医学中的应用 

4. 阴阳学说和五行学说的相互关系

本章习题要点:

1.五行相乘和相侮的概念、次序和产生原因各是什么?

2.五行的特性及其归类方法?

3.阴阳五行学说在指导临床诊断和治疗方面有何意义? 

第二章  脏腑(6学时)

教学要求:理解脏腑学说的概念;掌握“藏”” 象”的含义;掌握五脏和六腑的功能特点;了解脏腑学说的内容和脏腑学说分析动物生理和病理的基本方法;理解脏腑之间的关系。

教学重点与难点:重点:脏腑的概念。五脏六腑的生理功能、病理变化及其相互关系。难点:五脏六腑的生理特点;五脏与气、血、津液之间的关系;脏腑之间的相互关系。

教学内容:

第一节 脏腑概述(1学时) 

1.脏腑学说的概念 2.脏腑学说的内容

第二节 五脏(2学时)

1.心 2.肺 3.脾 4.肝 5.肾

第三节 六腑(1学时) 

1.胆 2.胃 3.小肠 4.大肠 5.膀胱 6.三焦

第四节 脏腑关系(2学时)

1.脏与脏的关系 2.腑与腑的关系 3.脏与腑的关系

本章习题要点:

1、中医五脏功能与现代兽医学功能的比较。

2、脏腑学说研究生命的基本思路和方式。

3、如何用中兽医学观点论述动物体内物质代谢过程?

第三章 气血津液(2学时)

教学要求:掌握气血津液的概念,气、血的生成,理解气血津液的生理功能及其相互关系。

教学重点与难点:重点:气血津液的生成及运行规律,气与血的关系。津与液的区别;与津液的生成输布排泄有关的脏腑功能。难点:气机的概念;元气、宗气、营气、卫气的相互关系。津液的生成、输布和排泄。

教学内容:

第一节 气(1学时) 

1.气的基本概念 2.气的生成 3.气的运动 4.气的生理功能 5.气的分类

第二节 血(0.5学时)

1.血的概念 2.血的生成 3.血的生理功能

第三节 津液(0.5学时)

1. 津液的概念 2. 津液的生成、输布和排泄 3. 津液的生理功能 4. 气血津液之间的关系

本章习题要点:

1.血液的生成与循环代谢过程的中兽医论述。

2.中兽医学如何论述机体水液代谢?

3.气血津液三者在病理上的相互影响。

第四章  经络(2学时)

教学要求:掌握经络的基本概念及研究概况;了解经络系统的组成、十二经脉的名称、走向和交接规律;了解奇经八脉的概念、主要功能以及冲、任、督、带四脉的大体循行路线和生理功能,掌握经络学说在生理、病理、治疗方面的应用。

教学重点与难点:重点:经络的概念及经络系统的组成;十二经脉的走向交接规律。奇经八脉的概念、特点、主要功能。难点:十二经脉的名称、走向、交接规律。

教学内容:

第一节  经络的基本概念和经络系统

1.经络的概念 2.经络系统的组成

第二节  十二经脉和奇经八脉

1.十二经脉 2.奇经八脉

第三节  经络的主要作用

1.生理方面 2.病理方面 3.治疗方面

本章习题要点:

1.如何正确理解“经络”的实质?

2.如何理解经络对机体的调节和调动作用?

第五章  病因病机(2学时)

教学要求:掌握病因的概念和病因学说的特点;六淫的概念;六淫致病的共同特点;各种致病因素的性质和致病特点、以及常见的临床病证;中兽医病机的认识角度和概念;了解正邪相争、阴阳失调、气机失常与发病的关系。

教学重点与难点:重点:正气、邪气与发病的关系。外感、六气、六淫、瘀血、痰饮、等概念。各种致病因素的性质和致病特点、临床症状。难点:正气、邪气与发病的关系。审证求因。六淫与六气的区别;温、热、火的概念区别。

教学内容:

第一节  病因病机的基本概念

第二节  病因

1.外感致病因素 2.内伤致病因素 3.其它致病因素

第三节  病机

1.邪正消长 2.升降失常 3.阴阳失调

本章习题要点:

1.外感六淫与内生五邪的区别和联系?

2.疫疠与现代兽医学中传染病的关系。

第六章 诊法(1学时)

教学要求:掌握中兽医学诊断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四诊的方法。

教学重点与难点:重点:望口色;切脉的方法、部位。难点:四诊的操作技术和脉象的感知。

教学内容:

第一节  望诊

1.察口色

第二节 切诊

1.切脉

本章习题要点:

1.传统四诊与现代兽医诊断技术的比较与结合情况?

第七章  辨证(4学时)

教学要求:掌握辨证的概念,辨证与论治的关系。了解各种辨证方法及适用病证类型、 疾病发生的病理过程。掌握八纲辨证中各种证型的辨证要点,一般临床症状和治疗方法。掌握脏腑辨证的概念和适用病证。

教学重点与难点:重点:辨证的概念。各种证型的病因、辨证要点。难点:各种辨证方法适应范围和合理运用。

教学内容:

第一节  八纲辨证

1.表里 2.寒热 3.虚实 4.阴阳

第二节  脏腑辨证

1.心与小肠病证 2.肝与胆病证 3.脾与胃病证 4.肺与大肠病证 5.肾与膀胱病证

本章习题要点:

1.辨证的具体过程和步骤?

2.各类辨证方法的优点和适应病证。

第八章  防治法则(2学时)

教学要求:掌握传统兽医学的预防思想和具体措施,治法的概念;未病先防和既病防变的主要内容;正治与反治的概念和具体方法;治标与治本的应用原则。内治法中八法的概念、应用和注意事项。

教学重点与难点:重点:治病求本;正治与反治、治标与治本的应用原则。难点:“本”的概念的理解;同治与异治的内涵实质。八法的合理应用。

教学内容:

第一节  预防

1.未病先防 2.既病防变

第二节  治则

1.扶正与祛邪 2.治病求本 3.同治与异治 4.三因制宜 5.治疗与护养

第三节  治法

1.内治法 2.外治法

本章习题要点:

1.中西兽医结合建立畜禽疾病预防体系的基本思路?

2.八法中那些属于扶正、哪些属于祛邪?

第九章  中药总论(2学时)

教学要求:掌握中药的采集、炮制方法和性能,每味中药的科属,性味、归经用量及禁忌。

教学重点与难点:重点:中药的性能,四气五味,配伍用药原则。难点:炮制方法的关键技术。四气、五味的现代意义。配伍七情的实质分析。

教学内容:

第一节  采集、加工及贮藏

1.采集 2.加工 3.贮藏

第二节  炮制

1.炮制目的2.炮制方法

第三节  中药的性能

1.性味 2.升降浮沉 3.归经 4.毒性

第四节  配伍禁忌

1.配伍 2.禁忌

本章习题要点:

1.产地因素究竟如何影响中药的临床疗效。

2.中药采集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3.炮制对中药材实质的影响。

第十章 常用中草药(7学时)

教学要求:按类别掌握每味中药的科属,性味、归经用量及禁忌。

教学重点与难点:重点:中药的性味归经,功效,主治,常见配伍,难点:各味中药的临床应用与禁忌。

教学内容:

第一节 解表药、清热药、泻下药、消导药

第二节 止咳化痰药、温里药、袪湿药、理气药

第三节 理血药、收涩药、补虚药平肝药、安神开窍药、驱虫药、外用药

本章习题要点:

1、清热药根据什么特点分类?各类清热药的作用范围和常用药。

2、解表药的归类意义、适用范围及使用注意事项。

3.泻下药的定义、分类及使用注意事项。

第十一章 方剂总论(2学时)

教学要求:了解畜禽常用方剂的种类,功用,主治及临床应用。掌握组方原理和配伍方法。

教学重点与难点:重点:各种方剂的组方思路,功效及主治。难点:方剂临床应用的加减变化规律。

教学内容:

第一节  方剂的组成

第二节  方剂的变化

第三节  剂型和用法

本章习题要点:方剂的组成原则?

第十二章 针灸(1学时)

教学要求:掌握动物常用穴位的取穴方法,掌握白针、宽针、三棱针的操作方法。掌握针刺意外情况的处理。

教学重点与难点:重点: 针灸防治疾病的原理,针刺意外情况的处理。难点:动物常用穴位的取穴方法,掌握白针、宽针、三棱针的操作方法。

教学内容:

第一节  针灸基本知识

1.针灸用具 2.针灸前准备 3.针刺方法 4.针刺意外情况处理

第二节  针术

1.白针疗法 2.火针疗法 3.血针疗法

第三节  灸术

1.艾灸 2.温熨疗法

本章习题要点:

1.针刺意外情况如何处理?

四、考核方式及要求

本课程的考核方式:采取试卷考试成绩(占总成绩80%)和平时成绩(占总成绩20%)两部分。试卷考核是在课程结束后进行,考试内容不超过教学大纲范围。平时成绩以出勤率、课堂练习、回答课堂提问、平时表现等进行综合评定。

五、教材及教学主要参考书

使用教材:

[1]刘钟杰,许剑琴.中兽医学[M].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02.(第三版)

[2]钟秀会.中兽医学实验指导[M].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03.(第二版)

参考资料:

[1]胡元亮.中兽医学[M].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07.

[2]胡元亮.兽医中药学[M].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07.

[3]胡元亮.实用动物针灸手册[M].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03.

[4]汪德刚.中兽医基础与临床[M].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05.

[5]杨英.兽医针灸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6]高学敏.中药学[M].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07.

       

大纲制定人:

李静

制定时间:

2011年7月10日

 
     
     
        上一页 下一页 首页